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醉漢走路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許家勛

  機率一直是門十分淵博的學科,日常生活中,時常會運用到機率,購買彩券、抽獎等都與之習習相關。這些是很生活化但卻又是我們常忽略且很少思考的。偶爾,爸爸會花五十元購買樂透試試手氣,以前的我曾很天真地問過父親,怎們不把全部號碼包下,這樣豈不是必中?爸爸只是笑而不答,隨著年齡增長、知識的增加,我終於了解實情並非是如此,把全部號碼包下只對五獎較有影響。假設從42個號碼中選六個,如果我買了20張,對普獎而言,從原本的機率0.027提升到0.54。如果是頭獎,則從原本的5245876分之一提升到5245876分之20,雖然和原本相比較,提升了二十倍,但那機率還是微乎其微。在空閒的時間,我分別把五獎、四、三、二獎及頭獎所種的可能性算過一遍,唉,如以數學的觀點,我再不會去買了。

  <醉漢走路>這本書,有很多艱深難懂的名詞需要我們仔細、慢慢的研究,但卻也有不少例子值得我們品味。讀了《醉漢走路》,讓我重新思索「機會、命運、偶然、必然」的真正意義,決策和結論,看穿表象、看清真相。舉書中的例子:棒球的世界大賽以及要換,還是不換?其中,第二個例子讓我印象深刻,那是個報紙專欄,究竟參賽者是否要換呢?大部份的人認為,主持人開了一扇門,讓參賽者選擇不換與換,贏的機率似乎都是一半一半,但事實上這問題已經改變了一切。從原本的33。3%,提升到66。6%。假設真的有3扇門,兩扇是空門,只有一扇是名貴的跑車。我真的把每個結果清楚的列出來,確實真的是如此。

  霞光橘紅燃燒了八方雲絮,有如一場繽紛而落的太陽雨。我闔起書,上面跳動著燦爛無比的光芒。<醉漢走路>正好配合現在所學的機率,使我在欣賞之餘,也能增進不少學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